校監
校長
法團校董會
學校類別
黃啟泰先生
鄭筱薇女士
已成立
資助:全日
辦學團體
校訓
宗教
教學語言
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
博愛行仁
不適用
中文(英文科除外)
家長教師會
舊生會/校友會
創校年份
學生性別
1985
男女
學校佔地面積
校車服務
約5000平方米
保姆車
 

本校位於屯門市中心,為一所標準設計的校舍,面積約五千平方米,設有獨立圍牆,校園寬敞青蔥,另有雨天操場及運動場,學生有充足休憩空間。全校共有二十四個課室,並設有禮堂、學生活動室、多用途學習室、英語室、圖書館、電腦室、視藝室、音樂室、輔導室、科探園地及陽光課室,全部均設有冷氣及電腦投射器,英語室及科探園地配備電子互動白版,另設3D打印機,配合學生學習需要。

課室數目
操場數目
特別室 視藝室、音樂室、電腦室、學生活動室、會議室、訓輔室、輔導學習室、英語室、科探園地
24
2
禮堂數目
圖書館數目
其他 全校空氣調節及電腦投射器,另有花圃園林。
互動電子白板,流動電腦裝置。
1
1
支援有特殊教育
需要學生的設施
升降機、傷健人士洗手間
籃球場
會議室
圖書館
電腦室
視藝室
音樂室
學生活動室
教職員休息室
操場
英語室
多用途學習室
陽光課室
 

1. 重視學生品德培育,倡議「訓輔合一」,致力培養學生養成自律、有責任及承擔的精神,建立良好純樸之校風。
2. 舉辦多元化的活動照顧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,透過一系列的任安達人培訓計劃,如主題學習週的自理團體訓練營、成長小組、校本輔導活動「Smart Class獎勵計劃」、「Smart Kid獎勵計劃」及區本協作生涯規劃小組活動,藉此向學生灌輸正確的人生觀及價值觀,實踐任安達人(MCYOS)的特質,從而讓學生成為一位自律、自主、自強的任安達人。
3. 為幫助學習有困難的學生,四至六年級實施中英數三科輔導教學,於課外時間進行。另本校亦獲「新鴻基地產慈善基金有限公司」贊助經費開辦「功課輔導班」,幫助學生提升學業水平。
4. 本校向教育局申請撥款,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進行支援輔導教學、小老師伴讀、功課及評估調適、小組學習課程、言語治療訓練等,以支援學生的個別需要。
5. 透過任安家長學堂,舉行多元化的活動及講座,讓家長更能掌握適切的管教技巧,促進親子和諧關係。
6. 舉辦為期五天的畢業班教育營,提供全方位學習機會,透過不同的活動,如環保活動等,培養同學互助合作和團隊精神。
7. 安排升中講座及英語面試工作坊,協助同學處理升中事宜。
 
家長教師會一直致力實踐家校合作精神,令家長與學校建立更緊密的聯繫。家長義工隊積極協助學校各項事工,包括新生日、午膳安排、午息活動、體藝興趣班及故事媽媽等。家長教師會每年均舉辦多項活動,包括「家長也敬師運動」、「家長、老師運動同樂日」、「慈善花卉義賣」及「親子一日遊」等,並設立「學業進步獎」鼓勵於學業上有進步的學生。除此之外,本校亦成立了「任安家長學堂」及「爸媽讀書會」,著力安排家長教育,促進友好的夥伴關係,達至理想的教育效果。
 
本校每年都會建立一個學習主題(例如:中國文化知多少、健康人生等),而各級設計之活動均會配合該主題而設。倡導愉快學習,兼顧學生身心均衡發展,配合課改四個關鍵項目(從閱讀中學習、德育及公民教育、專題研習及運用資訊科技進行互動學習),推動校本課程發展。主要發項目如下:



1.

1. 以「讀」帶「寫」策略

與教育局課程組協作發展了以語文能力為導向的「校本讀寫結合課程」(一至六年級),運用以「讀」帶「寫」的策略,讓學生把所學的語文知識遷移至寫作,提升學生寫作能力。

亦與教育大學合作,引入「翻轉教室」的學習概念透過校本製作的自學短片。讓學生於家中重溫、學習已有知識和較淺易的概念。課堂上主要針對學生難點進行教學。
2. 「內地與香港教師交流及協助計劃」

本校參與教育局的「內地與香港教師交流及協助計劃」,透過專業的內地老師駐校支援,共同優化「校本讀寫結合課程」,本年度以優化寫作縱向課程為目標,並以五年級為切入點,以「以說帶寫、 讀寫結合」為基礎,引領學生運用思維十三式的自學策略組織文章結構及內容。同時教導學生搜集、篩選、組織、分析及應用多元化的寫作素材。配合內地駐校教師共同研討及發展寫作課內容,以加強訓練學生的思考能力,發展多元化 的寫作教材,使學生寫作時能夠言之有物、結構工整、詞彙豐富。
3. 提升學生文學素養

每學期設置一文學單元,讓低小學生也能提早接觸中國古典文化之美,並有「詩文欣賞」的自學篇章供學生閱讀。

2. 英文教學計劃:透過「外籍英語老師(NET)計劃」及與教育局外籍英語教師組合作,於一至三年級進行「Space Town小學識字先導計劃」,設計多元化學習活動,並進行協作教學,提升學生學習英文的興趣和能力。四年級則參與教育局校本支援服務,老師定期與教育局課程發展主任共同備課,討論每課的學習目標、教學法和評估方法,引導學生探求英語知識,提高自學能力。而五至六年級正進行電子學習平台上的「字詞學習資源」,以拓闊學生學習英語的平台。此外,一至六年級透過網上學習電子平台「BrainPOP ESL」觀看英語動畫片,進行自學,以豐富英文詞彙及文法知識。
3. 數學科校本課程:
1) 推行「數學化教學」, 展現數學產物由無到有,由粗疏到精密的演變過程,讓學生能擁有較完整的數學學習經歷。
2)發展校本高思維解難課程,訓練學生多元思考、培養學生的解難習慣和提升解難能力。整個課程分為三部份︰解難過程(波利亞解難四步曲)、解難策略及增潤(一題多解)。
3) 於活動課及多元智能時段推廣「智力遊戲」,讓學生在常規課堂外,也能透過遊戲提升解難能力。
4) 與常識及電腦科合作推動「STEM教育」, 透過科學探究作主導的協作式活動,培養學生對應用綜合學科知識和解難的能力,配合二十一世紀的創意科技發展。
4. 小一至小六專題研習:於各級進行常識及英文科的專題研習,在不同年級設定不同的主題,讓學生透過參觀、講座、資料搜集、整理和分析等學習過程,提升自己的溝通、協作及創造等能力。此外,常識科為了培養學生的探究精神,於各年級進行科學探究。學生動手動腦,透過分組製作、測試、改良及觀察等學習過程,歸納和探究科學原理,並提升溝通、協作及創造能力。
5. 環境教育:本校重視環境教育,除於校園設立「有機耕作園地」、「環境資源角」、「環境保護大使」外,並推行相關活動,引導學生實踐環保的生活。
6. 德育及公民教育:在全校推行德公課程配合校本MCYOS精神(自律、自主、自強的「任安達人」特質),培育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,使他們成為有責任感、尊重自己及他人,並能夠關心家人、社會、國家及世界,具有良好品德及公民意識的好孩子。小四至小六課程引入了「成長的天空」計劃以提升學生的抗逆力。
7. 小一適應課程:為協助升讀小一的學生能盡快適應學校的生活,除舉辦新生適應日及家長座談會外,亦設立「關愛大使」,協助小一學生於首兩個月儘快適應小一生活,培養學生照顧自己、自律守規的能力,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。
8. 活動課時段: 於星期三設立五十分鐘活動課,為小一至小四學生設立多元智能課程,提供不同的課外活動體驗如田徑、跳繩、游泳、唱遊小組、由輔導人員或外聘專業機構開辦之自理能力訓練小組、視藝小組,從中讓學生認識到自己的興趣及專長,亦能為老師提供平台以鑑別有潛質的學生,以接受更專門之訓練。此外,亦為部份五至六年級同學舉辦十個學會,包括科學探究、體育、視藝、音樂、創意思維、中國文化及語文,期望學生在不同範疇中發展自己興趣。
9.  為配合拓展學生的學習經歷及興趣,本校於星期五設有多元智能學習時段。活動包括︰西方舞班、玩轉數學、家教會綜合視藝班、甜品小達人、能言善辯專才班、創意中文寫作班、戲劇工作坊、英語歷奇、樂高機械工程師課程、奧林匹克數學精英培訓班等等,期望學生追求學業成績的同時,也應發掘多方面的興趣及能力。 


 
1. 過往升中派位成績甚佳,學生獲一、二組別成績高於全港水平。
2. 學術表現優異,學生都能在不同比賽中獲取優異成績,例如校際朗誦比賽、劍橋考試、奧林匹克數學比賽、校際常識問答比賽等。
3. 歷年游泳比賽及羽毛球比賽成績優異。
4. 舞蹈組歷年均獲學校舞蹈節優等獎及甲等獎。
5.

本校幼童軍團
a. 連續第十八年(1999-2016)獲香港童軍總會「傑出旅團獎勵計劃」評選為優異旅團
b. 地域總監特別嘉許獎
c. 區總監嘉許金獎
d. 地域總監嘉許銀獎
e. 新界地域55周年幼童軍比賽「地域主席錦標」2013中,榮獲總冠軍,獲頒「地域主席錦標」及「新界地域55周年紀念獎盃」。
f. 四位幼童軍考獲幼童軍金紫荊獎章

6.

本校步操樂團、非洲鼓隊及武術隊曾多次獲邀出席社區表演活動,在各項比賽中表現出色,獲得多項獎項。

7.

各項獲獎殊榮

 
本校對學生在學業及操行方面有良好的表現,均會發給獎勵。除各學年完結時頒發學業優異獎、操行獎、服務獎、進步獎及各學科活動獎外,更設有「創校校監鄭任安先生紀念獎學金」、「創校校長鄭登友先生 任安達人獎學金」、「校董會獎學金」、 「新峯民生原動力有限公司傑出學生獎學金」、「陳玉蓮老師紀念獎學金」、「佳寶教育基金會獎學金」、家長教師會「學業進步獎」及校友會「體藝成就獎」,以鼓勵學行方面有出色表現的學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