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學習週


2018-19年度主題學習週

要讓學生學得開心是我校其中一個重要的信念,學生在努力學習後,亦需要讓他們透過玩樂去綜合運用所學,他們才能自信、主動地走畢這條學習路。我們相信「全方位學習」活動能有助學生更有效地掌握一些單 靠課堂學習難以達到的教學目標。

「全方位學習」背後有很強的理論基礎,是讓學生走出課室,在一個真實的情境及實際的環境中學習及實踐所學。學生除知識外,還會學到不同的技能和學習方法;進而培養應有的態度、品格和價值觀。這些都對學生以後的生活具有深遠的影響力。

教育需要注重照顧學習的多樣性,而「全方位學習」正正有助教師提高照顧學習多樣性的效能,因為它有利於不同學習者的需要。學生的學習模式無論是聽覺型、視覺型、感覺型或是動覺型,都能透過現場真實的經歷去體驗和感受,令他們的學習變得更深刻、更著地、更具意義。除此以外,「全方位學習」還有不少的好處,例如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,提供不同的學習方法改善學生的學習習慣,令學生認定自己是學習者的身份後成為更有效的學習者,最終成為有自律性、自信的學習者。 因此,學校多年來致力推展「主題學習週」,學習活動多不勝數。各年級的同學均有很多機會參與不同學習範疇的活動,有社會服務、營會及戶外學習等,務求讓學生透過多元化的學習活動,經歷愉快的學習旅程,使學習更具意義。讓他們知道處處都有學習的機會。

本校於 2019 年 6 月 24 至 27 日為一至五年級的同學設計了一個擁有豐富學習元素的主題學習週。本年的主題學習活動以「探索.創新」為主題,老師因應主題,設計相關的教材及內容豐富而多元化的學習活動,如各科課堂學習活動、戶外學習、攤位遊戲、五年級進行了三日兩夜的戶外學習營,而四年級更首次進行全級性兩日一夜渡宿活動。透過緊密的課程整合和老師的引導,讓學生在有趣的學習環境下探索生活中有興趣的事物,建構知識,掌握自主學習、 發現學習及開放學習的竅門,並讓他們發揮才能,提升 他們的溝通能力、批判性思考能力和創造力,培養他們成為自律、自主、自強的「任安達人」。

一年級子題為「 Maturity 責任承擔」,當中活動包括聽故事學自理和情緒教育活動等,期望學生能透過不同活動學懂管理、承擔自己的情緒及不同解決情緒的方法,透過活動找出一個「新的我」。

二年級主題為「 Character 積極樂觀,我是任安 Little C」。同學透過一系列活動學習成為一個積極樂觀,不怕面對困難的人。於活動中,學生學習找出自己和別人的優點,從而學習欣賞自己及他人。

三年級主題為「 Youth 尊重關愛」、四年級主題為「 Opportunity 追求目標」。本次活動重點是我們特意將活動場地移師至馬灣挪亞方舟主題公園、馬灣村及馬灣公園,進行定向追蹤及解難任務,過程中學生透過集體討論結果自行決定路線及整日行程,極具挑戰性。完成任務後,各小組成員將合力製作電子版回憶錄,去記錄這次珍貴的歷程。

四年級主題為「 Opportunity 追求目標」。本年度我們老師也「探索創新」,首次安排全級學生前往馬灣太陽館進行渡宿活動,主要是訓練學生的自理及獨立解決問題能力,遵從指示以及提升團隊合作精神。當中亦安排了不同的定向及解難小組活動,亦希望透活動活動找出自己不同的潛能,力求創新。

五年級主題為「 Strength 自主獨立」,學生進行三日兩夜渡宿活動,名為「任安達人挑戰營」,主要是訓練學生的自理及獨立解決問題能力,遵從指示以及提升團隊合作精神。老師及機構導師精心策劃不同類型的挑戰活動,更需要與隊員共同合作,集體施展渾身解數去解決當中遭遇的種種困難,讓學生從經驗中學習,從而學懂團體合作,展現任安達人永不放棄、自主自強的精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