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學科課程特色



數學化教學

數學科推行「數學化教學」,「數學化」是數學認知的產生和演進的過程。數學化教學可讓學生有較完整的數學經驗,使他們明白數學產物由無到有,由粗疏到精密的演變過程。在課堂中,學生透過「動手、動口、動腦」的學習活動,「用身、用心」體驗數學的形成過程。

校本縱向解難課程

數學科正發展高思維解難課程,在初小透過學習《波利亞解難四步曲》解難過程以培養學生的解難習慣。同時,學生於每一年都會學習新的解難策略,以及深化上一學年的解難策略,以發展學生的解難能力。在中年級及高年級更會透過一題多解,讓學生學習靈活運用各項解難策略。

課前-課堂-課後筆記三部曲

學生透過《數學筆記》進行課前預習、課堂學習及課後延伸活動。課前筆記主要是搜集圖片或搜尋數學名詞的定義等;課堂筆記通常包含解難元素或課堂探究內容;課後延伸主要以由學生自行完成單元總結或延伸挑戰題為主。

STEM課程

四至六年級發展數學科校本STEM課程,以真實情境問題為主題,進行數學跨課題及跨學科探究活動,以提昇學生的創造力、解難和協作能力。

數學遊戲課程

一至三年級發展校本數學遊戲課程,誘發學生探究速算技巧。一年級及三年級主要訓練學生在基礎四則運算上的速算技巧(合十法);三年級則會透過教授學生巧算和估算技巧以加強學生的數感。